执杖前行 勇做标兵
发布日期:2021-04-07
【字体 :

-----记景德镇水务公司管网分公司探漏员赵文

    日前,景德镇水务公司管网分公司赵文被景德镇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市优秀党员”。赵文同志作为一名奋战在管网探漏一线的基层党员,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政治素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执杖前行 勇做标兵

 
    一、深夜听诊,丈量管线
    探漏员的工作就是通过路面听音、阀栓听音、流量观察等专业技术手段结合先进检测仪器,对供水管网隐患进行巡检。由于白天各种噪音太多太大,他们的工作时间选择在噪音相对较少的夜间10点至凌晨4点,在巡查中,耳朵是他们的主要工具,他们需要听到常人听不到的天外之音,并且从纷繁复杂的声音中分辨出常人难以识别的水流声,因此工作非常辛苦。每个夜晚,赵文与同事们身穿亮光马甲,手持听音杆,身背听漏仪,步行巡线,一寸寸倾听地下水流的声音,为地下深埋的城市供水管线听诊,用他们特殊的方式保障着景德镇市城市供水的安全。一旦有疑似漏水点就马上精准找出,以保证维修开挖面积最小,提高维修效率,减轻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
    二、善于学习,不断进取

执杖前行 勇做标兵


    在探漏工作中,赵文要求自己做到“三到三心”。即听到、走到、察到;细心、耐心和信心。听到是指附属设施要进行阀栓听音,管道上方要进行路面听音;走到是指所有管线要走到;察到是指雨、污水井都要进行流量观察。三心是排查工作中的细心,对待工作要有足够的耐心,提高自己对于检漏工作必胜的信心。传统的探漏是手握一根探漏杆,靠耳朵听水流声音,准确性不高,容易遗漏漏点,赵文在多年的工作中总结出,先利用测管仪测出水管管线,然后在管线上用听漏仪探漏,提高了听漏效率,确定漏点更精准。凭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强烈的责任心,2019年赵文探漏500余处,其中DN300以上的大口径就有十几处,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降低了公司成本以及漏损率。
    三、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2019年10月31日,景德镇市新厂西路童街大面积水压下降,中高层楼房没有水用,赵文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到现场,凭着记忆里的管网分布图,判断有可能是该地段地下2米多深处一根DN300的老铸铁管漏水造成的。他有条不紊地先测管线的位置,标出管线,然后用听漏仪从头到尾听一遍管道,,辨别出声音最大的地方,用冲击钻打一个小孔,把听漏杆插下去,漏水的管道发出很大的刺耳声,漏点找到后,维修人员迅速开始抢修。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在凌晨2点修复漏点。
    从事探漏工作7年的赵文在平凡的岗位上,先后获得公司“十佳标兵”、“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供水人的社会责任,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的风采。

吴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