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长加良师,我的领路人
发布日期:2021-04-07
【字体 :

    2020年对大家是不平凡的一年,于我也是,今年是我进入景德镇水务公司的第六个年头,在这一年9月10日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省公司开展了“师带徒”专项活动,我与徐晶结成师徒对子,我向师傅写了拜师帖,回想这几年的心路历程,我要感谢亦师亦兄的领路人——徐晶。

兄长加良师,我的领路人


    入管网初遇良师
    2019年1月,我加入管网分公司这个大家庭,第一次见到师傅时他跟同事正准备去抢修现场,我便跟着他们一起到现场学习。师傅到场后随即组织人员确定漏点位置、关闭主管阀门、漏点开挖、水泵抽水、漏点维修,在他有条不紊的指挥下,抢修工作很快完成,保障了市民用水。师傅告诉我,部门的主要职责是维护全市管网安全,及时抢修漏点,更换小区、里弄老旧管道,降低管网漏损率。抢修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管道破裂了就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更换老旧小区管道要先到现场勘查,熟练使用软件制作设计图后出具材料单,搭配好维修材料,否则材料不齐不能正常施工,就会耽误工期。听着师傅的话,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不能怕吃苦。师傅知道我是零基础,要我尽快熟悉管道安装的常用材料及性能,多到工地勘察,了解安装工艺。最后给我制定了一个目标:能单独完成老旧小区供水管道的改造。
    细心教导打基础
    为了让我更快上手,师傅有空就带我到公司仓库了解常用管材和配件的种类与规格,告诉我钢塑管具有耐腐蚀、耐高压的特点,使用年限较长,不易损坏,适宜小区改造使用,而里弄改造可以使用柔性好、耐蠕变性的PE管,便于狭小空间内施工安装。为了让我更好理解安装工艺,师傅带我到施工现场演示钢塑管的压槽工艺,钢塑管主要是机械安装,压好槽后用卡子安装,压槽很关键,压深压浅都会导致安装失败,师傅一再强调要注意施工规范,安全第一,只有自己掌握了操作工艺,在监督施工队时才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责令整改,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种保护。在师傅的教导下,我逐渐熟悉了安装工艺,也慢慢能独立完成里弄供水管道改造工作。
    检验成果迎挑战

兄长加良师,我的领路人


    2019年9月,师傅让我负责梨树园天虹家园的主管改造工作,这个小区因为管道老化造成多次破裂,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用水,公司很重视这次改造。我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这次是对我这段时间工作成果的检验,忐忑的是怕自己不能胜任,让领导不满意。来不及多想,我赶往天虹家园实地勘察,制定了方案后,制作好材料单和设计图,材料准备就绪挖机进场开始施工。开工的第一天下午,师傅刚到现场,便厉声质问我:“开挖的沟槽旁边就只有施工指示牌吗,其他安全防护措施呢?万一小区居民小孩不小心摔倒了怎么办?”我瞬间冷汗直冒,心里直骂自己事关安全大事怎么就疏忽了呢?我当即叫施工队运来围挡等防护物品。在回公司的路上,师傅告诉我安全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半点马虎,小区不同里弄改造,里弄管线短、空间小、铺设的管道口径也小,多个指示牌能起到防护作用且基本一天能完工,管道铺设完成后能及时回填,而小区改造时间长,不做好防护工作是很危险的,我牢记师傅的话,三个月后,天虹花园改造顺利完工。
    为师亦为兄友
    师傅不仅是我工作的“领路人”, 毫不保留地把本领传授给我,更像是兄长和朋友,每当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师傅总会和我谈心,分享他刚入行时的心路历程,鼓励我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生活。正是师傅那种豁达开朗、平易近人的性格,让我也乐于将自己的心事讲给他,工作之余我们从工作聊到生活、家庭,他以过来人的经验为我解惑、指引,如今我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师傅是一位业务能手,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的荣誉,他总是告诉我工作中要细心,更要勤快,希望有一天我能青出于蓝,练就一身过硬的技术独挡一面。未来道路上,我必将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本领,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管道设计安装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