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供水安全线的卫士
发布日期:2021-04-07
【字体 :

——记洋湖水厂维修班组

    景德镇水务公司洋湖水厂,自2018年8月投产运行后,承担着景德镇市65%的供水任务,365天安全供水无事故是供水人的责任,该厂维修班组里的4个90后的小伙子承担着3个泵房11台电机、水泵以及30多组高压柜等设备的巡查、检修保养工作。无论严寒酷暑还是暴风骤雨,他们每天来回奔波在水厂的泵房、电气间,为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守护供水安全线的卫士

 
    一、管线巡视的“攀登者”
    城北变电站至大石口变电站之间是90年代搭建的双回路电缆,这种架空线路长期处于露天之中,随着城市发展和地理环境的变化,经常遭到基建施工的损坏,为此电杆也多次进行了迁移,从开始的地面立杆移到了山坡的高处,从山坡一端连接着山坡的另一端。每次检查电杆下沉或倾斜等情况时,4名维修工都需要贴着墙面靠两只手深深陷入泥土或石头缝里,攀爬着近70度的陡坡,到了坡顶又发愁该如何下山,有时他们也顾不上衣服是否会弄脏或划破,只能坐在土坡上滑下去。
    八九七变电站至樟树坑取水泵房的电缆总长度约10公里,检查井就有60几个,取水管线长度近20公里,其中包括直径DN2000的13公里PCCP 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DN1400的7公里球墨铸铁管,由于这些管线经过的地方,多数都是山林和农田,汽车根本进不去,只能徒步巡线。6月的室外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7度了,为了安全起见,4个人维修工穿着雨鞋从变电站出线端开始,一个接着一个的对检查井进行翻盖检查,并喷漆标示及定位,他们不仅要时刻注意锋利的树枝尖刺和蛇,还要认真清理每一处被泥土、杂草掩盖的检查井。经过一天的巡线工作,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脚底也磨出了水泡。
    二、清洗水池的“卫生员”

守护供水安全线的卫士


    每年的汛期源水浊度较高,水厂的制水构筑物里会因为源水与溶解后的净水剂产生混合反应。在折板反应池中,颗粒物相互碰撞形成大颗粒的物质后,进入沉淀池,为此沉淀池底部会积累大量的污泥。为了让人民群众喝上放心的饮用水,他们无惧严寒酷暑,每年定期两次对整套工艺流程的构筑物进行清洗。从配水池、反应池、沉淀池、V型滤池以及排水排泥池,大家拿着清洁工具爬下5米多深的池子里,托扯着近百米长的消防水带,对积聚在池底、池壁的淤泥和微生物沉积物开展全面的清淤洗刷作业,全身沾满了污泥,汗水湿透了衣服。
    三、抗洪抢险的“安全员”
    2019年5月26日,景德镇市连降暴雨,昌江河水位上涨,班长带领班组成员赶赴樟树坑取水泵房。大家逐一对10KV高压电缆、取水设备进行仔细检查,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并时刻观察着河床水位变化,以便及时做出应对措施。晚上10点暴雨未停,渡峰坑水位已经涨至临界点,预警水位线28.5米,樟树坑取水泵房岸边台阶已经淹没,为保证持续供水,维修队员们时刻测量河床水位,然而水位没有丝毫减退的迹象,根据降雨量的判断,外部低洼处的10KV电缆分支箱可能存在淹没的危险,从而导致取水泵房直接断电,持续供水受到影响,甚至可能出现电力事故。班长和队员们没有过多考虑,披上雨衣冒着暴雨跨过满是泥坑和蛇、鼠遍布的农田,大家手拿木棍按捺住紧张的心情,艰难的移步至两处10KV分支箱处,此时低洼处的积水已经淹没膝盖,分支箱三相接触点与水位还差2米就将直接断电。为了能争取多一些时间持续取水,他们只能蹲守在现场不间断测量水位线,27日凌晨2点,渡峰坑水位线与分支箱三相接触点仅差0.5米时,水位上涨速度开始减缓,积水渐渐退去,大家长舒了一口气,取水任务未受到影响。
    安全供水是责任,洋湖水厂维修班组的队员们团结一心,立足岗位,用青春的热血圆满完成了 “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吴世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