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志勇为,供水战线的“万金油”
发布日期:2021-04-07
【字体 :

                                                              ——记景德镇水务公司洋湖水厂余圣
    余圣,男,29岁, 2010年退伍后进入江西省景德镇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从一名普通员工、维修班长,成长为洋湖水厂生产干事,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得了公司“爱岗敬业标兵”、“水务之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坚志勇为,供水战线的“万金油”


    刚进厂时,看到一台台从未见过的大型供水设备,让余圣深感无从下手,摸不着头绪,但他坚信:“只要肯学,没有学不会的技术,只要肯干,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从那天起,每天上下班他的口袋里就多了一个小本子,把自己听到的、看到的、向师傅、同事们请教的要点、注意事项、技巧及易发故障点等都一条条记在小本上,并把自己的心得写下来,回到家再仔细琢磨,直到把问题全部弄明白。无论配电布线,还是下河清理进水口,清洗疏通沉淀池排污管,他都把自己放在学徒的位置上,虚心的学习请教,翻阅相关业务技术书籍,慢慢学、慢慢啃,勤请教、勤练习,在一天天的工作中积累实战经验,在一次次的检修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在一次次的事故处理中积蓄自己的工作能力,先后取得了低压电工证、高压电工证、建筑电工证、起重机操作证、危险化学品操作证、安全员证等多个操作证。
    踏实勤勉,爱岗敬业
    2017年6月24日,受到持续暴雨的侵袭,老洋湖水厂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取水泵房外围院子包括马路被淹,人员不能进出,成为一座“孤岛”。当天下午,正在进行专业技能考试的生产干事余圣发现情况不对,考试结束后顾不上回家,冒着大雨在水上涨之前赶到了水厂。一到厂里,他就马不停蹄和几名同事对厂内厂外的各个防汛点进行了再次检查,确保防范措施万无一失。
   凭着以往的经验,余圣知道暴雨期间河水肯定会快速上涨,雨停后,河水又会迅速下降,这样就会造成自来水的浑浊度突然大幅度上升和下降,如果不及时调节加矾泵,市民用上的自来水就会浑浊不清。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时时盯住沉淀池里水的浑浊度情况,及时进行调节才能保证市民们用到干净达标的自来水。沉淀池是露天的,余圣冒着大暴雨蹲点在池边观察水质情况,大雨中无数次来来回回,取水样、检测、调节加矾泵、观察矾花。
   作为一名生产干事,余圣除了观察水质情况外,还要负责巡视每个生产点的正常供水情况。晚上,工作人员突然检测不到清水库存水位情况,原来是安装在水库外树林里的探头损坏了。探头一坏,工作人员不能及时检测到清水库的水位情况,如果水位过低就会无水供给,如果水位过高水就会渗出水库造成浪费。余圣立马就带着抢修人员冒雨钻进树林,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探头抢修好,保证了自来水正常供出。
   余圣自涨水前赶到厂里后就没有回过家,连续工作了四天四夜,孩子想爸爸了,只能晚上通过手机视频看看爸爸。为宣传正能量,景德镇日报记者为他写了篇专访——“暴雨中的坚守”。
    乐于助人 热心公益

坚志勇为,供水战线的“万金油”


    今年疫情期间,余圣主动请缨,前往离家30公里的樟树坑取水泵房值守,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值班,为小区居民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坚守抗疫岗位100多天。除此之外,余圣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保护母亲河、“改善环境、共享健康”等活动,与厂里的志愿者为景德镇市社会福利中心残疾孩子送去轮椅,为浮梁县小源峙滩镇小源村小源小学11个孩子送去了书包、文具盒、学习用品等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在余圣心里,他始终记得三句话:勤学苦练是我成长进步的阶梯,用心尽责是我对待工作的态度,安全生产是我工作的最大追求!

吴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