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表为何“自转”以及解决的方法
发布日期:2023-04-03
【字体 :

       我市水表一户一表改造逐渐增多,所安装的水表都是经过量溯水表检测中心所检测的、符合国家计量标准的,但是有个别用户反映水表“自转”这个现象。以前大家共一个总表那家有漏或其它原因水表“自转”不大注意,现在一家一个表就会关注水表的“自转”,产生“自转”的原因比较复杂,具体引起“自转”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况:

  1、表后的内部管网有漏水点,且漏水点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水表正常记数,容易误认为“自转”;2、内部用水器具漏水(很小滴水、渗水)或微量补水,例如马桶水箱漏水、水龙头不严、热水器补水等情况;误认为“自转”3、水表距离供水立管过近,在水压不稳时造成水表被干扰,按规定水表安装需根据水表口径不同在表前后留有一定的直管段,但目前户表安装环境有时未能满足此标准,水压的变化容易对水表叶轮造成干扰,此种原因造成的“自转”比较普遍;4、没有统一的二次加压小区,个别用户自已在管道上安装小型加压水泵,干扰了邻近用户水表水压环境,造成邻近用户水表“自转”;5、在高层楼房配套的二次供水使用加压设施时,造成管道内水流瞬时变化大,压力不稳定,水表被干扰“自转”6、换表或管道施工时管道内进入气泡,在管内压力、外界压力变化的情况下,气泡在管内不规则地来回流动,当气泡流经水表时,打破叶轮的平衡,造成水表指针来回摆动或间断转动,也会“自转”;7、现在水表灵敏度较高,水表悬挂在表箱内,外界因素(比如汽车振动、敲打等)都会引起水表‘自转”

  针对水表“自转”现象,一般采取以下几种办法排查和解决:

  1、首先应了解自家及周围供水环境,了解自己历史用水情况,判断水表是否真的“自转”;2、再检查内部管道布局走向,确定是否为独立封闭、有无旁通管,同时还要查看用水点情况;3、对内部管道和用水设施进行排查,观察水表,如在不用水时指针在一段时间内不停匀速转动,可初步判断有漏水,并根据指针转动速度判断漏水大小。4、寻查内部漏水点,管件接点、水龙头、马桶、水箱和热水器是检查重点,如无明漏,需对装修暗埋管道进行检测。5、另外如指针抖动、前后摆动或间断性微微转动,多为水压不稳、水表距离立管过近或管内有气泡、外界振动等引起的,此情况对计量影响不大。针对管道内有气泡的情况,可通过放水来排徐管道内气泡。水表位置距离用水立管过近的可改造管道、延长直管段距离。如现场不具备改造条件,可加装单向阀或防扰动装置。另外有关水表有什么问题可拨打水表检测中心电话8280382

  水表检测中心樊彬

  2014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