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异味的成因及分析
发布日期:2023-04-03
【字体 :

       用户在使用自来水的过程当中,有异味现象的成因很多,但归纳起来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属于自来水厂在生产过程中,源水受到污染,自有的过滤措施无法完全清除,造成不合格的自来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但这属于极其严重的生产事故,一般情况下不容易发生,自来水厂通常都会有24小时的水质严格监测,由于生产原因产生自来水异味发生几率很低,共用一个水厂的大片居民出现自来水异味是唯一判断的标准,所以,居民如果发生自来水异味,应当首先询问周围邻居。

  第二类,属于自来水供水管网,自来水受到二次污染而产生异味,如管网维修造成异物进入管网,管网维修产生的异味,大多数情况下,时间不会持续太长,自行就会恢复,又比如穿越下水道的管网或者地下管网被污水腐蚀破漏,这样异味产生属于缓慢增长,异味逐渐增大,小区供水的储水池使用年限较长从未清洗也是产生自来水异味的原因,居民在自来水产生异味之时,仔细观察,判断原因。

  第三类,属于居民用水设施产生污染,由于我市处于丘陵地带,居民家中自备储水设施的较多,所以水缸水池产生污染是主要原因之一,居民应定期检查、清洗、放空自己的水缸水池。太阳能热水器也会引起自来水污染,有些用户家中的太阳能热水器由于安装不当或者聚热管破损以及产品材料自身等原因由于自来水回流,也会产生异味,电热水壶的普及也是水有异味投诉猛增的原因之一,由于电热水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少部分产品不合格的在水煮沸后产生异味,居民在判断用水设施产生污染时,主要参照周围邻居是否同样有此现象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