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湖水厂立足防范,按下汛期安全供水启动键
发布日期:2020-06-04
【字体 :

     洋湖水厂立足防范.jpg

   根据江西预警发布中心气象预警,自6月2日开始连续大到暴雨,这将是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雨量最大的一次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景德镇市直接进入主汛期。为有效应对汛期的到来,景德镇水务公司洋湖水厂早布置早准备,认真落实各项防汛安全保障措施,全力确保汛期安全供水。

   组织完善,做好应急保障

   洋湖水厂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的防汛应急小组,对汛期人员、物资、应急设备统一集中管理,每周安全例会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把防汛工作任务落实个人。

   早在3月份该厂抢险物资已到位,储备了镐、锹若干,斗车4台、雨具、电筒、救生衣10套、麻绳100m、汽油发电机1台、潜水泵5台、配电柜3台等防汛物资及器材,有力的保障了防汛工作的正常开展。

     洋湖水厂立足防范1.jpg

  制定预案,开展防汛演练

  结合洋湖水厂、樟树坑水源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明确水厂各岗位及水源地的防汛任务和责任,确保在出现突发险情时可以按照应急预案快速的开展抢险、救援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厂部应急小组的防汛意识和防汛抢险应急能力, 该厂在4月8日开展了防汛桌面推演,5月13日组织人员开展防汛灾害实战应急演练,演习内容包含了抢险队伍到场时间、车辆以及防汛物资调度、生活保障、设施故障应变处理演练等。

   坚持值班值守,做好汛期巡查

  该厂严格执行防汛值班管理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保证 24 小时电话畅通,认真记录并及时传达气象局发布的各项水情、雨情等信息。遇到重大天气预告情况,及时通知各制水岗位及运行泵站做好防汛准备。为确保运行泵站、输水管道以及高压供电线路的正常运行,抢修人员加强沿线供水管线巡视,针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修复。同时对取水头部、水厂及运行泵站周边山体安全情况,加装球形摄像头进行24小时远程观测,如遇突发情况及时上报。   

吴世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