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区计量找漏点 保障供水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09-10
【字体 :

       

分区计量找漏点 保障供水见成效

    近日,景德镇市名仕嘉苑小区居民反映水压偏低,特别是高层存在无水情况。为查明原因,景德镇水务公司降低产销差率领导小组安排人员在该小区主管上安装一台DN200流量仪,通过智慧水务SCADA系统远程采集该小区用水流量数据。

    流量仪安装完成后的几天时间里,管网分公司工作人员密切观察该小区用水流量情况,经过数据分析,该小区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间用水流量都很大,每小时达到50立方米,用水流量大而用户却反映水压不够,初步判断该小区可能存在管道暗漏情况。探漏人员晚上在小区进行了3个小时的“地毯式”排查,最终发现一处暗漏,探漏人员在漏点位置做好标记,维修人员人工开挖后发现是一根PE160管道老化导致漏水,工人们熟练地用一个口径160mm的PE哈夫节完成了修复。

    在继续观察流量数据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小区夜间用水流量仍然达到每小时30立方米,经过排查发现小区泵房出口处有两根DN63管道向小区外供水,由于管道不是该公司铺设的,工作人员切除管道后小区用水流量恢复正常,白天用水流量为每小时6立方米,凌晨后用水流量为0。居民反映水压恢复正常,切实保障了居民用水需求。

    为降低产销差率,景德镇水务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各部门联合作战,如在管网探漏巡查、夜间流量分析等供水运维管理上开展工作、查找问题,此次名仕嘉苑夜间用水流量从每小时50立方米到恢复正常状态,便是该公司开展降低供水产销差取得的效果。

孙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