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维修公司的“双余”师徒
发布日期:2021-01-22
【字体 :

机电维修公司的“双余”师徒     

  我叫余康,加入景德镇水务公司已经有5个年头了。2016年的11月我调入景德镇水务公司机电分公司,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师父余瑞军,他是我们机电分公司的经理,我们所有人都会称他一声“余头”。当时被调入机电分公司其实我是比较抵触的,在此之前我是一名司泵工,没有机电维修的基础,很是苦恼,记得当时师父给我安排一个任务,考一个电工证,在他的细心的指导下,我很快掌握了基础的电工知识,拿到了我进入景德镇水务公司的第一张证,开始了我的机电安装维修工作。

  一.新设备安装初试身手

  来到机电分公司,我们首次的重大任务就是负责新洋湖水厂的设备安装与调试。我是一名新兵蛋子,第一次参加这么重大的任务,心里非常紧张,担心出错。在基础浇筑的时候,我负责地脚螺栓木盒划线定位,越是担心,越是出错,施工时预留的地脚螺栓木盒定位还是出现了偏差,我很是慌张,万一地脚螺栓安装不了,新浇筑好的基础就要打掉重做。

  那是我第一次施工出现错误,我很怕领导会对我失去信任,但是师父看到了这一幕,并没有将责任怪到我身上,他拿来图纸,现场进行比对测量,分析问题,最终找出解决方法,顺利得安装了这根螺栓,避免了返工。师傅精湛的技术、认真负责的态度,悉心的教诲让我至今难以忘记。

  在安装第四台水泵的时候,师父说这台机组你来负责安装,我仔细的按照师父教我的安装步骤,先定点划线,浇筑基础预埋螺栓孔,之后校平水泵与电机位置,浇筑螺栓,最后微调电机,使电机与水泵的联轴器在同一水平线上,很好的完成了这次的任务,得到了师父对我的认可。

  二.外援水司初步出师

  在历经两年的安装后,新洋湖水厂正式投入使用了,我在师傅的教导下逐渐成为了合格的机电维修员工。

  2019年5月,接到了上级通知,需要我们前往进贤县,帮助当地的润泉水司更换安装4台水泵,由于不能停止生产,我们必须逐台更换。师傅希望这次由我带队完成这次的任务。我当时既开心,又焦虑,开心是师父对我工作的信任,焦虑的是这是景德镇水务公司第一次去援助其他水司,我很害怕没做好丢了公司的脸。看着师傅信任的眼神,我还是很果断的答应了师父。

  来到进贤,第一台设备我们花了一个星期,很顺利的就安装完成,但是试机的时候我们发现由于电机之前长时间处于室外,电机受潮,并不能启动。于是我们让当地水司将电机寄回了厂家进行烘干。当电机寄回来时,我们发现螺栓孔完全对不上了。这一次遇到问题,我并没有慌张,我马上想到了师傅教我可以扩大螺栓孔,用其他的螺栓来替代本来定好位置的螺栓。

  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我和我们施工队成功安装好四台设备,师父这时来到了进贤,看到我负责安装好的水泵,开玩笑的和大家说:小余师傅已经出师了,我不好意思的笑了。

  三.参加竞赛初次拿奖

  2020年我在机电部门工作了4年多,省水务集团开展了“师带徒”的专项活动,让有技术的老员工能通过“传,帮,教”的形式传授徒弟,我与余瑞军结成对子。我向师傅写了拜师贴,他也尽心的把他所有的知识都传授于我。师父知道我最薄弱的点就是二次供水的二次线路问题,师父在平时上班空闲时把许多器材拿到办公室,教我接二次线路。要我独自对几个泵房进行调试安装,经过一段时间的恶补之后,我二次线路的短板补上了。

  2020年11月份,省水务集团开展了“水投杯”技能大赛,我踊跃报了名,师父很支持我,让我好好的准备这次的竞赛,争取拿一个好的名次。在经历了2天的比赛后,我不负众望,拿到了技能能手的称号。现在景德镇水务公司都知道原来机电部门除了余瑞军师傅,还有个小余师傅,在机电设备方面也有一手。

  虽然我与师傅才签下拜师贴,但在我心中他五年前就已经是我的师傅,他教我技术,让我对供水电气设备掌握于心,他教我做人,是我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我希望成为像师傅这样的人,只要机电设备出现问题就能被第一个想到的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