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暴风狂中方显英雄本色
发布日期:2020-08-17
【字体 :

  2020年7月,连日的暴雨侵袭江西,汛情突如其来,地处赣北的景德镇市也同样遭受了严峻的考验,仅7月7日至8日48小时内,景德镇城区就连续经历了两次强降雨和浯溪口上游大流量的防汛泄洪,洪峰过境期间超警戒水位5米,景德镇水务的洋湖水厂、樟树坑取水泵房、老洋湖取水泵房面临严峻威胁。

  7月7日,景德镇水务公司接到市防指应急响应后,立即启动应急预防,组织厂部应急抢修队伍对洋湖水厂、樟树坑取水泵房、老洋湖取水泵房开始抗洪抢修工作,而这支队伍的领队人就是该公司的优秀共产党员、洋湖水厂厂长余幸承同志。此次泄洪受灾面积太大,涉及乡镇太多,余幸承的老家峙滩镇所属浯溪口库区上游,为保障景德镇城市下游限流泄洪,库区上游超警戒水位涌流至周边村落,导致峙滩镇为此次洪水重灾区,余幸承家里兄弟姐妹4个,2个妹妹远在浙江,家中哥哥是村书记,管辖着7个自然村也奔波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他本人也秉承“舍小家为大家”的供水精神,值守在樟树坑取水泵房第一线。

雨暴风狂中方显英雄本色.png

  图为余幸承在工作现场

  7月7日17:00,河床水位上涨速度加快,使得樟树坑南北方向韩坑与磨港沿线低洼区域涨水严重,隔断两处进出道路,使樟树坑涉河构筑物被洪水包围形成“孤岛”,通讯信号时有时无,与外界联系困难,虽然心系家中80多岁的母亲,但余幸承却未临阵退缩,仍旧值守在樟树坑取水泵房,带领厂部应急救援队伍全力以赴,48小时不眠不休坚守在现场,全力保障城市供水的安全稳定。余幸承的手机微信里有着上千条左邻右舍的群聊信息,无一不是在述说家中洪水趋势,当看着微信群家中进水的视频时,余幸承抽出时间拨打了母亲电话,电话的那头有些吵杂,他的心中微微一颤,心中的担忧从嘴中一声“妈”涌上心头,在听到了对面的回应后,心中那石头才默默放了下来,在请求邻居带着母亲赶紧迁移后,他带着对母亲的担忧,默默的回到了防汛一线。

  在与余幸承的交谈中,他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从海军部队退伍的军人,我身上的责任比其他人要重,自从选择了水厂工作以来,就没有了节日的概念,这些年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节日,在家人团聚、共同举杯畅饮的时刻,我和我的同事们却依然工作在岗位上。回首想想,没有遗憾,没有委屈,肩上重重的责任是我们水务人前进的动力,保障供水安全稳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有工作需要,就要把事情做好。余幸承以他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作风和品格显现出抗洪救灾中的英雄本色。

  吴世炜